close

你身邊有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的人嗎 ?

 

他們是你的 家人、親戚、朋友、同學、另一半 ?   幸運的是,這五大族群,我都有過 !!

 

保險規劃.jpg

 

以下文字,純屬事實,如有雷同,不要懷疑 !!

 

每個月我都在固定時間,必須到某棟大樓去辦事,這棟二十層的建築 除了一樓之外,

幾乎都是某家保險公司所擁有;然排隊等候辦事 是非常無聊的漫長過程,我又不愛滑手機,

但我卻相當喜歡 觀察在我面前來來去去的每一個人,尤其是她們的肢體語言,

都透露著不同的訊息,我覺得這比滑手機有趣一億倍。

 

寫這篇文章之前,我連續觀察了十年這家保險公司的員工早晨上班的模樣,

在同一個地方、同一個時間,每次約三十分鐘,每分鐘從我面前經過的人約五個

( 指此家保險公司的員工,路人不算 !! ),因此三十分鐘內我可以觀察約一百五十人次,

十年下來在此地我看了一萬八千人次,其中有百分之二十是重複的人,另外百分之八十

是新面孔,這意味的是保險公司員工 流動率「粉大」!!

 

PS1. 也許觀察十年還不夠久吧,你說呢 ?

 

人對人的 第一印象 百分之兩萬就是來自「以貌取人」,沒辦法,人性 !!

 

從過往三十年的工作經驗 + 近十年鉅細靡遺的觀察,

我很誠實地運用 第一印象「以貌取人」的低俗公式,

分析、歸納出保險公司 業務人員 外貌的八大保證,

僅僅指外貌,不包含人品、學識、內涵、專業素養 …,請勿對號入座 !! 

 

第一大保證:長得特 ( 不能舉例,會被告 !! )

第二大保證:長得特 ( 不能舉例,會被告 !! )

第三大保證:長得特 ( 不能舉例,會被告 !! )

第四大保證:長得特 ( 不能舉例,會被告 !! )

第五大保證:長得特 ( 不能舉例,會被告 !! )

第六大保證:長得特 ( 不能舉例,會被告 !! )

第七大保證:長得特 ( 不能舉例,會被告 !! )

第八大保證:長得具有特殊個人魅力 ( 個人首推 ~ 南山人壽  林裕盛處經理

              意者洽 Google !! )

  

 

 每日一字 ~ 慫 ( ㄙㄨㄥˇ 三聲慫 )

 意指人 窩囊、膽小、軟弱的意思,也有人形容俗氣。

 有時候會說 你看你那副「慫樣」 或 罵人是「慫蛋」!!

 

 

有沒有人想問 為什麼沒有「長得特長得特」的這兩項保證呢 ?  

答案是:或許有,但不多,因為長得美 長得帥的人 在一般公司就已經很搶手了,

           不必費盡千辛萬苦地來保險公司做業務,直接進演藝圈即可,明白嗎 ??

 

 

殘酷的研究報告即將攤在各位面前,心臟不強 或患有高血壓的讀者,請到此為止,別再往下看了

  

 

你相信嗎 ?

在保險業裡,全公司百分之八十的保單幾乎都是由 第八大保證:長得具有特殊個人魅力的人

所簽下來的,但這種人才一家保險公司頂多只佔百分之二十,而 前七大保證 的人大多是社會

新鮮人你一眼就會認出來:妝化得特怪、香水噴得特濃、頭髮推得特高、髮膠抹得特厚、走

路姿勢特不自然、制服繃得特緊 或 特不合身、舉手投足特沒自信 又彆扭 但卻要裝得很行 …

 

這群涉世未深且稚嫩的小鮮肉被保險公司招募來,把自家人、親人的保單 簽完一輪之後,

大概就陣亡了。這些人在現實社會的一般公司不易生存,而保險公司成為他們的集散地 

怪咖俱樂部,這不是危言聳聽,這是事實。

 

我特喜歡兩句話 與您分享:

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;人若精彩,天自安排 !!

樹若盛開,鳥仔四界滿滿來;人若耗呆,地震揪風颱,整年趟天相爭排 !!

 

PS2. 前兩句用詞之巧真是美爆了,可惜不知是哪位聖賢寫的 ?!

         後兩句 ( 須以台語發音 ),是小弟我胡謅的 !!

 

 

其實這些外相並不難克服,最難的是 當你不小心擁有了這 前七大保證 之後,

你怎麼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,去創造屬於自己的人格特質 及 內涵,

讓它成為你生命的奇蹟 !!  有這樣的人嗎 ?  鮮少、極少、渺茫、幾乎無、絕種 !!

 

要在保險公司混的長久,若你不是「強」字輩的話,就不要試了,

不過有時候還真得試了之後,才知道自己是不是小強,是不 ?

 

十幾年前有位失聯已久 做保險的朋友忽然打電話給我,說要來公司拜訪我,

有朋自遠方來 是件美事,我特別開心,不過她倒是給了我一個意外的驚喜,

她帶了另一位她們公司據說是最優秀的美女 Top Sales,外號「保單終結女王」

 

一坐下,這位美女 Sales 就迫不急待地推銷保單 …,她滔滔不絕地講了一個半小時,

豈知我竟無動於衷,結果保單沒簽成,她們也不願讓我請吃飯,就匆匆回宜蘭了。

 

在我看來,她並非什麼 Top Sales,因為她從頭到尾都沒讓我說話、沒跟我互動、

更煌說我有什麼樣的需求、規劃 或 我已經買過哪些保單 …,她通通都不知道,

充其量 她只能稱得上是一台堪用的讀稿機,重覆播放她大腦背過的資料而已。

 

一年後,另一位朋友也專程打電話給我,說許久未見,想請我喝咖啡,我心裡嘀咕:

「你是我的好朋友嗎 ? 難道你不知道 我不喝咖啡嗎 ? 」不過我還是去了,一樣的戲法,

  向我推銷外幣保單 …,一樣的結局。

 

 

這十幾年來仍有許許多多舊朋友加入 保險業

( 保證危險的行業,適合抗壓性強者入市 ),一樣的模式,打電話來問安,

約喝下午茶作作幌子,實際上就是要推銷保單,但結局都是同樣的下場。

 

其實是我的錯,我該早說,我真的討厭這樣的方式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消費友誼、消費愛情、消費信任、換取佣金 !!

其實是我的錯,我該早說,你只要讓我知道你的工作性質就好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要是我有需要,我真的會主動找你 !!

 

這樣的人情保單,你碰過嗎 ?  事後還要接受她們的窮追猛打,

拒絕她,對不起朋友二字,不拒絕她,對不起自己,也是二字,

          真是煩 & 難,還是二字 !!

 

我不得不承認,發明「人壽保險」這玩意兒的人,真是絕頂聰明,

他肯定是位「精算師」來著。不過我預言二十年後,這些保險業務員可能全失業,

因為隨著網路發達、個人自由意識主義抬頭,民眾需要什麼樣的保單,

自己上網點一點 就成交了,有不懂的地方,打 0800 客服詢問即可。

 

若我是保險公司的老闆,我只要成立一組五十位超級專業的 0800 客服中心 +

24 小時全年無休的貼心服務,然後把要給保險業務員的佣金,扣除在成本上,

降低客戶的保費,加倍理賠的保障,讓 較低保費、更高保障 來區隔市場,

皆大歡喜又雙贏,何樂而不為,這不就得了,幹嘛養那麼一大票人,

出來找人麻煩呢,是不 ?  

( 但 不包括 保險公司原本所需 的 行政人員:法務、財務、徵信、稽核、會計 … 

 

不過這樣似乎有些殘忍,有成千上萬的人、家庭都將失業 … !!

 

你是保險業務員嗎 ?  我無意得罪你,有失言之處,多包涵 !!!

 

PS3. 他日有空再與各位判官聊聊另一個異曲同工的神奇行業 直銷業 

       ( 直接銷毀你一生的事業 )。

PS4. 我絕對認同這兩大行業的歷練創造你不凡的人生、巨大的財富 及

       提升自我多項能力的優勢。

 

 

再次聲明,以上論述僅個人觀點,不代表社會大眾立場 !!

 

 

 延伸閱讀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 得過且過              信念              理所當然 = 痛苦的源頭信念   

        理想【與】真實中 的自己          老問題     

        當地球停止轉動            舒適區‧其實 , 並不蘇胡 !!   

        你被『 制式化 』了嗎 ?           當『 知道 』遇上『 做到 』,會怎樣 ?  

 

2016.04.12  Wei Lee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 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