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級毒品.jpg

 一級毒品N

 

那天趁了個早,去國稅局申請報稅資料。

 

八點開始營業的稅捐處,我七點五十到應該算早的吧 ?!

結果我又錯了,我排第二十二個。

 

大夥兒都好忙喔,忙啥呢 ?  當然是滑手機阿,不然咧 ?!

 

這二十二個人當中,只有兩個人沒在滑,一個是我,另一個則是沒有手機。為什麼我知道她沒手機呢 ?  因為她跟我借手機打給她女兒 …。那她怎麼知道我有沒有手機呢 ?  因為我排她後面,而她前面二十個人都得很忙沒人願意抬頭搭理她,只有我兩眼痴痴地望著她,真是瞎貓遇上死耗子,運氣好唄 !!

 

這二十二個人當中的年齡層從一歲半到七十歲都有,男性占百分之三十,女性佔百分之七十。其中最小的年紀是一歲半的小寶寶 ( 媽媽還抱在懷裡 ),為什麼我又會知道她一歲半呢 ?  因為排媽媽後面的阿婆問媽媽:「你的小孩就古椎喔,幾歲了阿 ?」婦人回:「一歲半 !!」阿婆又補了一句:「就厲害ㄟ一歲半的小孩就會練手機阿庫塞夠緊溜烈哦 …」( 台語的古椎 = 國語意指可愛台語的庫塞夠緊溜烈 = 國語意指架勢還很熟練 … )

 

 

這是個什麼現象阿 ?  這已經不是全民運動而已,這儼然變成集體中毒的世界。

真的有這麼忙嗎 ?  真有到不看訊息、不滑手機就不知道要幹嘛的地步了嗎 ?

每個人搞得都比郭台銘還忙 ?  

 

在我的觀察裡,通通都不是,那是什麼 ??????

 

 

是焦慮和恐懼交織上癮感染的超級世紀病毒 !!

 

 

這個年代人們不知所措,科技越進步、人就越癡呆、社會問題就越多、因為訊息都是即時散播與同步,每個人都盲目地看手機,只要一分鐘沒看,就沒安全感,一早醒來不是先刷牙,而是先滑一下,接下來的二十四小時裡,上廁所要滑、吃飯聊天要滑、坐捷運要滑、開車還滑、上班滑、開會滑、下班滑、談情說愛滑、走路也滑、看電影忍不住得滑、睡前必滑、半夜起來尿尿忍不住硬是要滑、幼稚園生滑、小學生滑、國中生滑、高中生滑、大學生滑、役男滑、上班族滑、無業遊民滑、退休族滑、候診滑、住院滑、滑到天荒地老、滑到海枯石爛、哪怕只有一秒的空閒就是要滑 …,這不中毒,什麼才是中毒 ?  真正毒癮發作的人都沒那麼誇張,您不覺得嗎 ?????

 

這比真正的毒品還要歹毒幾千萬倍,且殺人於無形之中。 

 

我真的很懷疑,每天從各種電視、傳媒、Line、Wechat、FB 看下來的訊息,對人們究竟有多大的幫助 ?  請問人類的生活品質有變得更好嗎 ?  社會問題有減少嗎 ?

你我在每分每秒有更快樂嗎 ? … 其實,通通都沒有,因為我們生活的焦點都放在那些軟體上了,我們就不會將注意力擺在自己身上,沒了 Line、Wechat、FB 我們整天就沒了生活的目標,也失去了生活的重心,更別說要怎麼提升自己了,因為全部失焦。

 

成天將訊息轉傳來、轉傳去,這樣很好玩嗎 ?  

你每天看這些重覆既無聊又沒營養的訊息,22K 就會變 82K 嗎 ?  

婚姻破裂的夫妻感情就會變好嗎 ?

家庭暴力 或 校園霸凌的事件就會減少嗎 ?  社會犯罪率就會降低嗎 ?

恰恰全都相反 且 飆速逆成長。

 

 

真正的進步,永遠不是外在的顯像,而是在其內。

 

 

先前朋友的小孩在國外唸書,回國過春假,下了飛機立刻 PO 文上 FB,

然後回到家和母親炫耀:「媽,你看我剛剛才上傳【我到桃園機場了】七個字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還不到三十分鐘就有 152 個朋友按讚 …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他好得意且驕傲 !!」

 

我想我應該是老了,跟不太上這一代年輕人的想法,我實在不解:

1. 要是因為這七個字 有十萬個讚,他是不是該去選總統 或 飛上天了 ?

2. 若是沒有半個讚,他是不是要鬧自殺 或 跳樓 ?

 

這是我們下一代年輕人應該關注的焦點嗎 ?  就只是這樣嗎 ?

 

 

那天我毅然決然地刪掉所有手機裡的這些軟體,我想知道我沒有這些軟體、沒看到這些訊息會怎麼樣。有件殘酷的事實得讓你知道,這是一個赤裸裸的人性實驗,倘若你也想做跟我一樣的決定時,那就是你必須接受有些 你自認為非常、十分極端在乎你 關心你的人,根本無視於你到底怎麼了 …,結束。

 

 

幾天後開始有朋友傳簡訊關心來問我,是不是出了什麼事 ?  人還好嗎 ?

二週後,有幾位朋友衝到家裡來看看我是否還健在 ?  

 

我肯定科技為我們帶來的便利性,但我們不顧一切的依賴成癮後,身體與生俱來的所有的感知力、覺察力極速降低、視力嚴重退化、肩頸超級痠痛、現代文明病一個個冒出來 …,這一級毒品已經帶領我們邁向死亡之路、毀滅之途,這是我們要的嗎 ??  還是早早戒了吧 !!

 

 

2016.05.30  Wei Lee

 延伸閱讀 

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  得過且過              信念              理所當然 = 痛苦的源頭信念   

        理想【與】真實中 的自己          老問題     

        當地球停止轉動            舒適區‧其實 , 並不蘇胡 !!   

        你被『 制式化 』了嗎 ?           當『 知道 』遇上『 做到 』,會怎樣 ?  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