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制式化.jpg

在講這個主題之前,先跟各位分享一段故事:

{ 1980 年美國鋼鐵公司把旗下的一間工廠關閉了,該公司提供被調職的鋼鐵工人工作訓練,

   但訓練從未發生功效,最後這些工人大多陷入失業 或 打零工的困境。

 

   一群心理學家應邀找出問題的徵結,結果發現這些工人說 :

  『 我們怎麼能夠做其他的工作 ?  我們是車床工 』。( 此故事出自第五項修練一書 ) }

 

我們身上的慣性常常讓我們莫名其妙地堅持某些事,甚至嚴重地僵化你的大腦,讓我們陷入無止盡的深淵,但我們很會將這樣的情況怪罪於政府、公司、他人、另一半 ……。之前我幫一家企業做『 部門主管 』進階訓練,董事長提出二個訴求:

1. 每個部門主管都只顧自己的部門,不管其他部門的死活,非常自私,公司業績卻一落千丈、

    客戶抱怨連連、員工沒有工作的熱忱、不懂得應對進退,董事長希望可以改善這樣的結果

2. 大多的主管都不願意以身作則,又喜歡推卸責任,董事長希望這些主管們改變

 

第一天的課程:

九點的課程,董事長遲到三十分鐘,八位主管只有一位準時,其他七位都遲到五 ~ 十五分鐘,課程拖到九點三十五分才開始。首先讓這八位主管們自我介紹,你很難想像他們的反應,更難理解他們講出來的東西,其中一位高階主管是這樣介紹自己的:

我叫 xxx,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,我覺得一點意義也沒有,浪費時間也浪費錢 ( 因為課程是自費,但 公司 硬性規定要上 ),我們部門都很好阿,結束。

 

我看著董事長的臉 粉臭;第二位主管的自我介紹:

我叫 xxx,不好意思我下午有國外客戶要來,所以我下午的課程不能參加,結束。

 

我看著董事長的臉  更臭;最後壓軸的董事長自我介紹上場:

我是誰,你們都知道了,應該不會有人不認識我,不認識我的也不會坐在這裡,我對你們的自我介紹非常的失望,你們每一個人都很自私,只顧自己的死活,不看公司整體,要你們來上課,好像要你們的命似的,我們遇到瓶頸就是要去學習,像你們這樣根本不配當一個部門主管 ……。

 

這是哪門子的 自我介紹 ??

於是我對一句古老的諺語有了更深的體悟: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 !!

還有另外二句中國的俚語我也更加明白:不是一家人,不進一家門 及 上樑不正,下樑歪 !!

 

第二天的課程:

今天課程裡有一個重頭戲的活動: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幾種 ??

活動很簡單,它是一個狀況:所有的人都要下船上岸,每一個人必須選擇一種交通工具上岸,不然就會被溺死。ex. 木筏、水上摩托車 …,規則是不能重複交通工具,

因此你必須不斷地找出新的交通工具,只要重複就要被懲罰 ( 懲罰 唱歌 )。

 

在他們想完一般正常交通工具之後 ( 木筏、水上摩托車、自己游泳、救生圈 … ),就坐在那裡,寧可被懲罰,也不願動腦再去想方法了 …。某位主管開始說話了:這個活動很無聊耶,才不會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呢 …,另一位不願動腦的主管附和說:對啊,真無聊,老師,我們還要玩到什麼時候啦 …。

 

然後所有的主管都選擇唱歌,不願再去想方法 …。

 

你也認為這只是一個活動嗎 ?

這不是活動而已,這反映的是一個人面對事情的真實態度 !!

問問自己,當你遇到一件麻煩的事情,你願意換多少方法讓結果變成是你要的 ??

他們在同一個屋簷下共事,但他們不願意瞭解彼此,也不願意被彼此瞭解,

你有沒有發現這個感覺很熟悉 ?

 

是的,因為這感覺常常出現在家庭關係裡、出現在婚姻關係裡、出現在上下屬關係裡、

出現在社會國家裡、甚至你跟自己的關係裡 …。

 

在任何一種關係裡不願意的下場是什麼 ?  你猜猜看 !!

大多數的人對於改變這兩個字有很深的誤解,

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藉由改別人,幻想結果就會變得不一樣,

長期下來才發現,狀況怎麼還是停留在原點,甚至更倒退

 

什麼是改變 ?

真正改變的意思是,改自己的慣性、改自己的想法、改自己的做法之後,結果才會跟著改變,

但大多數的人不喜歡改變自己,喜歡改變別人,是不 ?

 

人為什麼害怕改變 ?

其實很簡單:因為對於改變後不知道會不會更好;因為面對未來、面對未知總是有很大的恐懼;

因為人喜歡待在自己的舒適空間、不想做任何的冒險;

 

 

但你知道嗎 ?

 

    生命裡不願意冒險,才是最大的冒險 !!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