恨.jpg

過一個人嗎 ?

 

有些人恨父母、有些人恨老師、有些人恨同學、有些人恨老闆、有些人恨同事、有些人恨另一半、有些人恨小三、有些人恨公婆、有些人恨國家社會 …,

 

不管你恨的對象是誰,恨總是跟愛交織在一起,而恨的來源,往往是對愛的失望,在得不到愛的情況下,衍生了偏差錯亂 的想法,最後誕生了「仇恨」 !!

 

** 個案分享 **

她今七十一歲了,她的先生得了老年癡呆症 ( 中期 )。在這個家裡,她每天必須上演好幾次歇斯底里的戲碼,否則她內心裡強大的怨恨、憤怒,無法消失。那天先生一早照常出門買菜,買了三大條白蘿蔔、三把 A 菜、三把空心菜、二斤的豬肉、一顆高麗菜、十顆蘋果、芭樂十二顆 …,回到家後,她看到先生又提著大包小包,便抓狂了,她『 拎著 』先生到冰箱前打開冰箱,要先生仔細地看看 冰箱裡頭還有八大條白蘿蔔、七把 A 菜、六把空心菜、五斤的豬肉、二顆高麗菜、十五顆蘋果、芭樂十顆 …,整個冰箱塞得快要爆出來了,但先生還是一樣,每天照常出去買菜;此時她開始臉冒青筋,雙腳用力在原地踱步,大聲的吼罵先生:『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買了,你不看看冰箱裡滿滿的都是菜嗎 ? 我會被你氣死,你一定要看我氣死你才高興嗎 ? 』

 

先生並不理會她的情緒,仍繼續將剛剛買回來的菜,想盡辦法塞進冰箱 …,她氣炸了,一把搶走先生手中的菜,往外頭丟,邊丟邊罵:『 你一定要這樣嗎 ? 講了幾百遍,叫你不要買你還是要買,為什麼你現在會變成這樣 …… 』

 

二小時過去了,無聊的先生總是想找一些事情做,來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( 可惜太太始終不瞭解 ),他看到廚房有一瓶調味料剩下一點點,他想要把罐子填滿,於是他出去買了三瓶紅標米酒,趁太太不注意時,他把一整瓶加滿了 …;十一點整,太太準備炒菜,她看著那瓶麻油的顏色非常奇怪,因為整瓶麻油下方五分之四是白色,上頭五分之一是黑色,她的無名火急速上升,她使盡所有的力氣咆嘯先生:『 你 到 底 在 幹 什 麼 啦 ?  你不知道就不要亂裝,我會被你氣死,我真是倒了八輩子的楣才會嫁給你,我 恨 死 你 了,你每天都要這樣折磨我你才高興嗎 ?? 』

 

她氣得將整瓶麻油罐摔向牆角,碰的一聲,她坐在地上傷心的大聲啜泣 …。 對於她的歇斯底里,先生完全沒反應,她更是生氣,又是摔鍋子、摔碗盤,企圖引起先生的關注 ( 可惜先生目前的身心狀況,已經不允許他去理解太太這番舉動的用意 ),豈料先生依然無動於衷,七十一歲的她,氣得決定離家出走;在她離家的這三天裡,先生沒有到處找她,也沒問她去了哪裡,先生一樣按照自己心裡的生理時鐘過生活,幾點到了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 …。

 

三天後,她很在意都沒人打電話找她,三個孩子也不聞不問,但她心裡老是惦著先生一個人在家 …,她還是決定回家;回家不到五分鐘,當她一踏進廚房,她看到地上堆滿了十大條白蘿蔔、九把 A 菜、八把空心菜、六顆高麗菜、二十顆蘋果、十五顆芭樂 …,她又再度崩潰了。

 

她告訴我:『 老師,我真的好想去死,我實在不能接受我的先生現在為什麼會變成這樣,
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樣去恨一個人,我恨死他了,我恨他用這樣的方式對待我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恨他完全不聽我的話,我恨他為什麼那麼固執,我恨他不尊重我,我恨他不關心我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恨他的生活裡只有他自己沒有我,我恨他在我離家出走的時候他不找我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全不管我的死活,我恨他一輩子,因為他以前不是這樣,我真的受不了了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連安眠藥都買好了,但我沒有勇氣自殺,因為要是我死了,他一個人怎麼辦 ?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我捨不得丟下他一個人 …… 』

 

愛的朋友,你心裡有恨的對象嗎 ??

     去看看你對他 ( 她 ),在 還沒有產生恨之前,你對他 ( 她 ) 的期待是什麼 ??

     你想要從他 ( 她 ) 身上得到什麼 ??  或者你希望他 ( 她 ) 怎麼對待你 ??

 

     從什麼時候你開始恨一個人 ??  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???

 

 延伸閱讀 

      你得『 老年痴呆症 』的機率有多大 ?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角色扮演‧入戲太深‧不肯下戲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  理所當然 = 痛苦的源頭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我無法接受父母老了   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