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髒話.jpg

大多數的人對於罵髒話這件事都認為是不入流的,或者是低級的,但我個人倒覺得只要場合對、氣氛佳,罵罵髒話對『 身、心健康 』是有極大的幫助喔 !!

 

台灣人對於 髒話,在不同的場合是有很多不同的功能,例:

一. 問候用 ~ 市佔率約 10 %

    我孩提時期,常聽到大阿姨遇到熟識的人,見面第一句話都會

    這麼說:『 你娘咧,你是死去哪裡,三四百年沒看見你了,幹 … 』

 

    當時我很好奇的問我的父親:『 爸爸,為什麼大阿姨跟別人說話都要加上髒話 … 』

    父親很嚴肅的對我說:『 那個不可以學,很沒有禮貌 … 』

    我忍不住再問:『 既然不禮貌,為什麼沒有人去制止她呢 ? 』

    父親不耐煩地說:『 小孩子不懂事,不要問 … 』。

 

    長大後,我發現某些人,講話的開頭若不加上幾句髒話,是沒有辦法繼續話題的 …。

 

二. 生氣、吵架、打架、發洩情緒用 ~ 市佔率約 80 %

    在我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,我已老早練就了一嘴流利的髒話,只是我從來沒在家裡表演過,

    因此我爸媽到現在都不知道我挺會罵髒話的;每當我罵髒話時,有兩種感覺:

    1. 將髒話罵越大聲、罵得越髒的人,就能以氣勢壓倒同學,同學就會落荒而逃 …,

         剎那間覺得很過癮。

    2. 罵髒話是自我肯定的一種好方法。同學不見得會認同我罵髒話,但他們不敢再欺負我

         是確定的,因為對他們來說,會罵髒話的孩子是不良少年 …,不過我覺得無所謂,

         當時常常覺得自己還蠻了不起的 …;尤其打架的時候,一定要這樣大聲地將髒話出來,

         互相嗆來嗆去,因為罵得越大聲,氣勢就越旺,還可以幫你壯膽,若是你罵得髒話不夠髒,

         或者髒話罵得不夠流利,就當場遜掉了 …。

        ( 敢在大庭廣眾下罵髒話,也是另一種勇氣 與 自信的表現喔 !! )

 

三. 講笑話用 ~ 市佔率約 10 %

    出社會後,大家都很ㄍㄧㄥ不太敢光明正大的罵髒話,於是就用笑話的方式呈現,

    將髒話 或 身體的器官,編入有色笑話中加以詮釋,這樣便可以將髒話完整 且 不著痕跡地傳承下來。

    我常觀察那些很高雅的淑女們,在聽完有色笑話之後,手還塢著嘴,偷偷的笑,或者抿著嘴說,

    好噁心喔,人家都聽不懂 …,但聽不懂的她們還是笑得很開心哩 …;

    這就表示,髒話 及 有色笑話還是有它正面的功能 與 意義。

 

日前從宜蘭回台北的車上,和幾個朋友聊天,當時車內的話題頗嚴肅;

其中一位女性朋友突然想到一件事,她說有一天她去醫院,很端莊的護理長在 和 病人溝通一件事,

病人很盧,怎麼講都講不通,護理長一氣之下,嘴巴裡冒出三個字 è 你娘咧 !!

病人瞬間就不盧了,我們車上四個人,笑到不行,原本嚴肅的氣氛,頓時開心不已,

後來她要求我們三個人也必須講講心裡很熟悉的髒話,原本大夥還扭扭捏捏,經過一輪之後,

大家罵得可順的呢,每個人都笑到肚子痛,眼角泛著淚光 ( 笑到噴淚 ) …,

就這樣我們一路開心到台北。

 

要是,我們每一天都可以有二個小時的開懷大笑,長期下來會怎樣呢 ?

       現代人心裡都壓抑著很多的事情,每天都不快樂,每個人都有憂鬱症的傾向,

       有空的話找幾個三五好友,大家一起罵罵髒話,聽聽有色笑話,是很棒的紓壓方式,

       既免費又無價且有益身體健康 !!

 

你有多久沒罵過髒話了呀 … ?

對於罵髒話,我有兩個正面的領悟:

Ø    適當地罵罵髒話可以快速地釋放壓力,甚至立刻帶來歡笑,而且讓快樂的情緒延遲很長一段時間。

Ø    有一回我在約翰尼斯堡旅行,聽到一個路人,操著流利台語 與 他同行的夥伴說:

   『 幹你娘咧,剛才那個黑人多收我們一百塊 … 』當我聽到 xx 娘咧,就覺得好熟悉,

       好有親切感喔,雖在他鄉,心中立刻溫暖了起來,馬上拉近了人 與 人之間的距離 …。

 

  髒話研習班,預約報名中 意者 mail 報名,名額有限,先搶先贏 !!

 

報名資格:

1. 個性扭扭捏捏,影響「飆」髒話品質者,拒收 !!

2. 走出髒話研習班,還罵不停者,拒收 !!

 

PS1. 凡事都有一體兩面,我並沒有教你髒話不離口呦,什麼是對的場合、對的氣氛,

       你得自己拿捏呀 !!  

PS2. 據統計,居然真的有五十八位熱情的網友寫信來報名,還問了費用、地點等事宜 ?!

       看來大家壓力真的都超標了黝 !!  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