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勞而獲.jpg

最近發現許多人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引用我的文章,本來我應該是於有榮焉,表示我寫的文章受到各界的肯定 及 認同。

 

少許有良知的版主會主動問我,是否可以引用 或是在文章的前後加上引用這兩個字 或是 附上原始文章的連結網址,但大部份的人將其文章的內容竄改了幾個字之後,就變成自己的文章,然後發表 …。

 

什麼時候開始,人們的價值觀變得這麼偏差錯亂,一心只想不勞而獲,一心只想投機取巧 …。

 

幾週前,從事保險工作的好友,打電話告訴我,她有幾個同事不約而同地轉寄同一篇文章給她,當時她覺得這篇文章 ( 我不想當業務 ) 好眼熟,好像在哪裡看過,於是她想起了幾個月前,在我的部落格看過這篇文章,只是轉寄的人將字型、格式加以修改過了 …。

 

當下我告訴她:

『 沒關係啦,同事寄給你,傳達二個訊息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是,同事覺得文章的內容是你需要的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二是,我的文章受到高度的認同,嗯,都很好 …。』

 

 

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,我上了 Yahoo 搜尋這篇文章,看看有哪些伯樂欣賞我 …;果然,有非常多人將這篇文章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再次發表,但很多人忘了寫引用這兩個字,其中一位版主特別吸引我的關注,他稱自己是 x 老師的部落格

 

他稱自己是一位專業的企業經營管理顧問,在兩岸三地已經擔任企業培訓專業講師近十年 …;重點來了,他將我的文章的開頭加了幾句他自己的想法,文章的中間擅自竄改了幾個字,原本有表格的地方,他把表格取消了,文章的最後再加上四個字 ( 加油 ~ 互勉 ),然後呢就變成他自己的文章發表出去了 …。

 

哇,在他的部落格裡竟然有六百多人瀏覽這篇文章呢,有一位網友還特地在他的部落格回應他:『 x 老師,看了您寫的文章之後的,早就被您的榔頭敲得滿頭包 … 』,

這位 x 老師也順勢回覆給這位仁兄好幾行文字,曉以大義 ……。

 

我想了很久之後,決定留言給他:

『 請教您,這篇文章是您寫的嗎 ?  首席身心靈諮商師敬上 ( 後面留下我原文的網址 ) 』。

 

隔天,我滿心歡喜地期待,想看看他會怎麼面對這件事,你猜呢 ?

這位 x 老師把我的留言刪除了,當然啦,被他竄改過的文章也一併刪的不留隻字片語,原本他將我的文章放在他部落格其他創作的欄位裡,他也將其他創作的所有文章全部刪除 …,看到這樣的結局,我有一點難過。

 

其實我只是希望他能夠面對他自己,因為他是老師,老師必須經常面對數以千計的學生,老師為人處世的價值觀會直接影響成千上萬的人,就是這樣而已,但他選擇逃避的方式,以為刪除了就神不知鬼不覺,但他永遠不知道他刪不掉自己內心的良知 及 越軌行為,是不 ? { 何為越軌行為 ?  請參考 不能說的秘密 一文中有詳細的說明,在此不再贅述 !! }

 

其實我想告訴他:

1. 既然自許為人師表,就應該先懂得尊重別人,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!!

2. 寫部落格的起心動念是分享,若能藉由他的部落格讓更多的人受惠,不就是我的心願嗎 ?!

 

只可惜他的 起心動念 移了位,再加上做賊心虛 …

 

 大多數的人在錯誤發生的時候,都忙於尋找一大堆自認為合理化的藉口,

 企圖說服自己 及 身旁的人,以為一旦人們認同了,錯誤是可以被接受的,

 卻忘了原來問題的根本,在於解決之道,而非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,

 但往往自己深陷其中,不知不覺地又犯了下一個錯誤 !!

 

你正為人師表嗎 ( 或為人父母嗎 ) ?  千萬記得身教的重要性 !!

你常貼別人的文章嗎 ?  永遠不忘尊重他人的著作權 !! 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