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固執.jpg

你固執嗎 ?

 

很少人會承認自己是固執的,但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別人才是固執的,

重點是自己明明知道再這樣固執下去是死路一條,卻依然堅持固執到底 !!

 

這是人性 ?  又或是不見棺材不掉淚 ?  還是 …

 

我們經常浪費時間,把精力拿去處理一個不是真正問題的問題。

 

珍妮絲告訴我:『 老師,我跟男朋友吵架,吵到我快瘋了,你可以救救我嗎 ? 』

你可以舉一些你們吵架的例子嗎 ?  沒問題,她說。

 

例一.

假日回南部家,我跟男友說:回程是隔天中午 12 點前,我就會開車出發,預計一點左右到家

隔天早晨我們還通電話,電話中我說,依照原定出發時間不變,要是有變動,我會事先告訴他

豈知我要出門的時候發現輪胎破了,我很緊張,跑去隔壁親戚家求助,後來親戚幫我請修車廠來處理,

接著我和媽媽就順便在親戚家看照片、泡茶聊天,等車子弄好已經下午 2 點半了,

從親戚家回來後,我看了一下手機,哇,男友 已經打了五通電話。

 

到了 3 點我才決定回電,男友既擔心又生氣的跟我說:

『 你為什麼不能一發現輪胎破了,就事先告知我一下,你只要講一下,我不就放心了嗎 ?

   我擔心的要死,以為你發生了什麼事呢 ? 』

我回男友:

『 因為當時我很緊張、後來大家又在親戚家看照片、泡茶聊天、我又沒帶手機、

   又不好意思跟親戚借電話打給你、媽媽又在旁邊,我不想讓媽媽覺得連這種小事也要跟你說 …,

   你就不能多體諒我、包容我嗎 ? 』 結果我們大吵一架。

 

Ø 要是你選擇一開始就打給男友,事先尊重他、告知他的話,結果會怎麼樣 ?

    假設是這樣,他會很高興,因為我尊重他,我們就不會有這些不愉快,

    但我媽在旁邊,我就是不想打 …。

Ø    可你跟男友的約定不是有變動要事先告知的嗎 ?

    是阿,我當時沒想到 …。

Ø    你說你不想借親戚的電話,可你還是有很多機會可以撥電話給男友,

    比方回家拿手機通知他一聲,不就好了嗎 ?

    是阿,但是當時大家都在看照片阿,所以我不好意思離開 …。

    難道你不能先撥電話後,再回去看照片不行嗎 ? 你家不是在隔壁而已 ?

    是阿,但是我覺得很麻煩 …。

 

    你寧可捨去麻煩,能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在親戚家看照片、泡茶聊天,

    而不願花五秒鐘的時間告知他,就可以避免倆人的爭吵 ?

    是可以阿,但為什麼他不能體諒我的情況呢 ?

Ø    那 2 點半總可以打給男友了吧 ?

    是阿,但我想這時候打,一定會被他罵,

    乾脆就出發的時候再打 …。

Ø    3 點打,你心裡就會覺得有比較好嗎 ?

    是阿,至少我有打 …。

Ø    你覺得男友為什麼要生氣 ?

    因為他擔心我的安全阿 !!  因為我總是說到做不到 !!

Ø    發生這些事,你的心裡都沒有發出一個訊息是:先告知男友吧 ?!

    有阿 !!

    那為何你不願傾聽你自己內在的聲音,而要在乎親戚、媽媽的 " 眼光 " 呢 ?

    唉呦,我不知道啦 !!

    你真的不知道嗎 ?

    我 ……

Ø    當你說 " 不知道 " 的同時,就意味著你 " 不想改變、不願意想盡辦法解決、能拖就拖 " 不是嗎 ?

    老師,你覺得是這樣嗎 ?!

 

例二.

我們在家一起看電影 ( DVD ),電話響起,是一通朋友打來的關心我的 " 國際長途電話 "。

男友將電影按了暫停,等我講完電話 …。過了十分鐘我還在講,因為朋友一直講不停 …,

男友暗示我別再說了,因為朋友講來講去,都是老生常談的話題 …。

 

過了二十分鐘我還在講,他已起身去沖茶,但朋友一直不想掛斷電話,我也不好意思掛掉,

男友又再次暗示我別再講了 …。

 

過了三十分鐘我還在講,他不斷地暗示我不要再講了,我還是繼續講,他氣炸了,

直接轉身離家而去,我只好立刻掛掉追出去,結果我們又大吵一架。

 

Ø    你覺得問題出在哪裡 ?

    男友覺得我沒有尊重他,他覺得我老是把他晾在一旁、忽略他、犧牲掉他,

    而且他已經暗示我了,我還拼命講,因為我不好意思拒絕朋友的關心 …。

    但是為什麼他都不能體諒我呢 ?

 

    你覺得男友都沒有體諒你嗎 ?

    是阿 !!

Ø    你當下不能跟你朋友說:我現在家裡有客人 或是 我現在正在忙,可不可以改天再聊呢 ?

    是可以阿,我沒想到可以這樣說 !!

    要是你事先告知你的朋友家裡有客人 或是 我現在正在忙,你朋友會生氣嗎 ?

    不會阿,可是我的朋友就不想掛掉阿 ?

    你試過這樣講嗎 ?

    沒有 !!

Ø    你們常為這類的事情吵架,你們有溝通過嗎 ?

    有阿,一天到晚都在溝通阿。

    你們有達成共識嗎 ?

    當然有阿 !!

    你們的共識是什麼 ?

    就是我該事先告知男友的我一定要做到,這樣才能彼此尊重,

    我該勇於拒絕別人的時候,我一定要當下表明我的態度,不讓這樣的事情再發生 !!

    你們的共識很好阿,但為什麼還會吵架 ?

    因為男友都不能包容我、體諒我阿 !!

    是這樣嗎 ?

    其‧實‧都‧是‧我‧沒‧做‧到‧我‧所‧說‧的 ... !!

Ø    你都 " 知道 " 所有的道理,為何不讓自己 " 做到 " 呢 ?

    沒辦法,我的個性就是這樣阿 !!

    是嗎 ?

    是阿 !!

 

愛的朋友,吵架不是件壞事,但要吵得有價值、有建設性,那就是一個優質的吵架。

    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,擁有不同的價值觀,要在一起共同生活就意味著要規範出一個準則,

     讓彼此能夠相處的更愉快 !!

 

     因為 " 二個人 " 字面上的意思,就二個 個體,而‧不‧是‧你‧一‧個‧人 !!

 

 大多數的人在錯誤發生的時候,都忙於尋找一大堆自認為合理化的藉口,

 企圖說服自己 及 身旁的人,以為一旦人們認同了,錯誤是可以被接受的,

 卻忘了原來問題的根本,在於解決之道,而非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,

 但往往自己深陷其中,不知不覺地又犯了下一個錯誤 !!

 

 

 延伸閱讀 

     角色扮演‧入戲太深‧不肯下戲          個性、命運背後的秘密          面對自己 VS 逃避人生    

     解釋 與 告知           當『 知道 』遇上『 做到 』,會怎樣 ?             勇於拒絕

     忘記了‧不知道‧不等於你可以被原諒    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