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釋.jpg

解釋這玩意兒,似乎是我們從小到大被教育出來的習慣,它出現在各式

各樣的場合裡,只要你用心,不難發現它在不知不覺中,已經成為我們

的慣性,即便這樣的慣性常常把我們害得很慘,但我們依然喜歡

解釋東、解釋西 …。

 

  在 生活 中 你常看到的 解釋 

上司:『 今天為什麼遲到 ? 』

下屬:『 因為忠孝東路塞車,然後我的摩托車又剛好拋錨 …,

          所以就遲到 … 』

上司:『 那你為什麼不事發後就立刻打電話進來告知 ?

下屬:『 報告經理因為 …,然後 …,所以我 … 』

上司:『 我聽你在鬼扯蛋 … 』

 

客人:『 奇怪,我們這次的旅遊不是全程無 shopping 嗎 ?  那為什麼你要帶我們去一堆免稅店 ? 』

導遊:『 因為 …,然後 …,所以 …,因此 … 』

客人:『 那報名的時候,你們為什麼不事先告知 ?  現在要解釋一大堆 ? 』

導遊:『 因為 …,然後 …,所以 …,因此 … 』

客人:『 沒關係,你等著我們回國後去品保協會告你們 …

導遊:『 這位太太,不要這樣啦,其實是 … 』

 

兒子:『 媽媽,你不是說我考一百分,你要帶我去 xx 玩嗎 ? 』

媽媽:『 因為爸爸最近很忙,過一陣子等爸爸比較不忙後,再帶你去好嗎 ? 』

兒子:『 但是你每年都這樣說耶,你們根本不想帶我出去玩 … 』

媽媽:『 唉呦,你這孩子怎麼這麼不聽話 ?  跟你說過一陣子 … 』

兒子:『 是你自己說這個月一定會去的,而且每次都是等我問你後,你才解釋一大堆,

 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都不事先說 ?  你們根本不想帶我出去玩 … 』

 

顧客:『 咦,你們現在不是有滿伍仟送伍佰的活動嗎 ?  你怎麼沒幫我折扣 ? 』

店員:『 是這樣的,因為 … 』

顧客:『 那你們這樣不就是欺騙消費者嗎 ? 』

店員:『 沒有啦,是因為 … 』

顧客:『 明明就是欺騙嘛,為什麼要解釋那麼多 ?

店員:『 這位太太,您真的誤會了,其實是 … 』

 

你喜歡解釋嗎 ?

很多時候你只需要事先告知,就可以完完全地避免掉不必要的麻煩

但是往往我們採取的模式卻是一再地解釋、不斷地解釋,而造成更多的誤會、情緒 與 麻煩給自己,

最後惹的自己不開心,別人聽了也不高興,形成雙輸的局面。

 

 

愛的朋友,你看出事後解釋 與 事先告知的差別在哪裡了嗎 ?

     有機會試試事先告知吧,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!!

 

 延伸閱讀 

      推‧拖‧拉文化誰造成 ?   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