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看過你的父親哭嗎 ?         幾次 ?

 

大多數的人顯少看見自己的父親落淚。

 

我何其有幸,能親眼目睹他流過兩次。

 

2015 中秋節的月亮 ( 紐約 ‧ 李韻琳拍攝  ).jpg

 

一個八歲不到的小孩,因戰爭跟隨流亡部隊逃難至澎湖,再輾轉流浪到台灣,他被迫離開他的父母、

   兄弟姊妹,失去父母的愛、家庭的愛、手足的愛 …,他沒有哭過。

 那個時代根本沒有食物可吃,他瘦似柴骨、營養不良,一天到晚昏倒,他沒有哭過。

 來到台灣,被安排上 實驗中學 ( 在此之前他從未唸過一本書 ),因為沒有任何小學的基礎,

   再加上跳階念中學,因此在學習上極端的困難,每一項科目都跟不上進度,老師嫌他笨 處分他、

   同學恥笑他 瞧不起他,日復一日,他沒有哭過。

 為了成家立業,養活一家五口子,白天教書、晚上還要想辦法拿家庭代工回來做,

   一分一毛地掙取 才能勉強讓一家餬口。每個月領薪的第一天,他會先買一箱泡麵放在冰箱上,

   因為不到月中,家裡的財務吃緊,所有賺的錢早已透支,他得吃泡麵,讓成長中的孩子吃米飯,

   我竟跟他搶泡麵吃,泡麵的香味吸引了我的注意力,我總覺得他吃的泡麵一定比我吃的米飯好吃,

   他不給我吃泡麵,我就耍性子,不和他說話,不喊他爸爸,跟他置氣 …,

   三歲的我 哪裡知道這其中的辛苦 …,這樣艱困的日子,他沒有哭過。

 他不斷地進修、攻讀研究所,並不是因為他對學習有興趣,也不是為了提升自己,

   而是因為只要有碩士學位的文憑,他就可以領更高的薪俸,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。

   他痛恨念書,因為基礎甚差,所有書本的知識都是用死背、硬記的方式通過考試。

   不論烈日嚴冬,他每天必須騎摩托車來回五十公里 去彰化師範大學念夜研所,

   我依稀記得他的雙手都被寒風吹到凍傷,母親總是燉煮一碗熱湯給他喝,

   暖一暖他長年性地胃寒產生的身體不適,他強迫自己接受這現實社會的殘酷,

   只是為了賺更多的錢 …,這樣坎坷的生活,他沒有哭過。   

 即便他非常的努力,然他說話有些微的鄉音,因省籍上的不同,同事排擠他、孤立他,

   他的學生譏諷他、羞辱他,長官刁難他,他在夾縫中求生存,由於長期對生命的絕望,

   不到四十歲的他,因腎結石已經割掉一顆腎 …,這樣的壓力 與 委屈,

   他靠自己堅強的意志力的撐過這一切,他沒有哭過。

 當他罹患阿滋海默氏症,記憶力退化、行為開始失序、車禍猛烈撞擊、跌倒 …,

   那些因意外釀成身體上巨大撕裂傷、縫合傷、骨頭扭曲變形 …,

   這些所有的肉體疼痛 和 痛苦情緒,以及所有人在他罹患阿滋海默氏症的當下

   而呈現出來的行為不認同,大聲斥責他 ,他沒有哭過。

 

 

三十年前的一個除夕夜,在祭祖的過程裡,全家人都跪著,他仰起頭對著天哭著、喊著、

叫著他的「爸爸 和 媽媽」的名字 ( 也就是我的爺爺 和 奶奶 ),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看他流淚 …

 

二星期前中秋月圓之夜,巷口不知哪家 該死的小孩亂放鞭炮,爆竹聲 噼哩啪啦地轟隆巨響,這一炸,

撩勾起他戰爭逃難時的砲彈聲,他像個小嬰兒般極端無助害怕地偎縮在沙發上啜泣起來,

我立刻衝上前去,環抱他並在他的心窩處不斷的撫摸,跟他說不怕不怕,他才慢慢地停止哭泣,

而今他八十五歲。

 

 

天知道他究竟壓抑了多少、多久 及 多大的恐懼 與 委屈,在那一瞬間,全都流露了出來,

那個在我心中 像鋼鐵般、堅硬、碩大無比的父親,崩 倒 了

 

隔天中午我上樓後,躺在床上腦子裡那一幕幕從小到大他呵護我、照顧我、保護我,而我卻忤逆他、

跟他頂嘴、跟他大小聲、跟他唱反調的畫面不斷地湧出,頓時換我嚎啕大哭起來 淚流不止 …。

 

, 二十年前的今天,您曾經對我說:其實今天才是您的生日,身分證上的那個日期是亂填的 !!

 , 若 您 還 聽 得 懂 的 話,我 想 對 您 說:

    「 對不起,請您原諒我,我沒有足夠的智慧能早點承擔您生命所承受的一切苦難,您辛苦了。

       謝謝您,讓我有機會在您最艱難的時刻來得及照顧您、守護您、陪伴您 和 報答您的恩德。」

     

, 祝您生日快樂,

     我在您的額頭、雙頰上留下了三個深深切切充滿感恩的吻,就像我出生時您親吻我那樣,我愛您 !

 

 

2015.10.16  Wei Lee

 

 延伸閱讀 

        父親的愛             母親的愛              你喜歡哪個次元 ?   

        為了【愛】我來到這世上,你也是嗎 ?              鈴鐺的另一端

        荷歐波諾波諾‧伊賀列卡拉修藍博士‧全世界最奇特的治療師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