肥胖.jpg

 

這是一個很聳動的標題,這個標題底下的觀念,要挑戰的是人類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思考模式。

 

什麼模式 ?  生病就是要看醫生 ?!

 

沒錯,生病看醫生是大多數人幾千年來的規則,醫生真的知道你生的是什麼病嗎 ?我強烈地懷疑,並將這個答案留給你自己去思考 !!

 

** 個案分享 **

前些時候一位朋友的小孩得了重感冒,這感冒不簡單,讓這個國小五年級的小男孩整整折騰了一個月,不但沒好反而更加嚴重,爸媽心急似焚,這一個月來已經換了五家醫院,又是吃藥、又是打針、甚至吊了點滴,但一點效果也沒有,小男孩高燒不退、咳嗽、流鼻水、吃不下、睡不著,最後連上學都得請假。

 

爸媽都是大學畢業的知識份子,但這次寶貝兒子感冒的這麼嚴重,最後還讓阿公阿嬤將寶貝孫帶去廟裡收驚,順便求神問卜,祈求一杯符水,企圖能夠他的寶貝孫能夠趕快好起來,希望摸神阿趕快遠離他的寶貝孫 !!

 

但這次的感冒似乎連神明都保護不了小男孩 !!

 

那天,朋友告訴我這件事,我聽完大概已經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於是我跟朋友說,讓我來試試吧 !!

 

到了小男孩家,我刻意地請他父母都暫時離開家,一個小時後再回來 ( 因為 家人常常會是個案的壓抑來源 ),父母愛子心切,也相當配合。

 

我們坐在客廳,以他的年齡他可以算是過胖的小男生,我看著他因感冒痛苦的表情,

我問他:『 弟弟,感冒很難過哦 !! 』他點點頭。

我又問:『 你想不想讓感冒趕快好起來 ? 』他點點頭。

我再問:『 你記不記得,你第一天開始咳嗽、流鼻水是什麼時候發生的 ? 』

 

他點點頭告訴我,記得啊,就是運動會那一天回來之後啊;

我繼續問:『 你告訴叔叔,運動會那一天發生了什麼事 ? 』

他開始說:『 就那一天ㄚ,我很不想去參加運動會,因為我從小就很討厭跑步,可是 10:30 am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有一個大隊接力的比賽,那個比賽是全班都要參加的,後來因為全班都知道我跑的很慢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大家都在討論我一定會害他們得到最後一名 !!  於是大家決定把我排在最後一棒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的壓力就好大好大 !!

            『 起初我們都保持領先,甚至贏了別班將近有半圈之多,最後輪到我上場的時候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全身發抖、兩腿發軟,我好緊張好緊張,結果我跑了兩步棒子不小心掉在地上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聽到一群同學很大聲的罵我,你是白癡ㄛ,還不趕快把棒子撿起來,趕快跑啦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笨蛋 !!  我就更緊張,撿起棒子後跑沒兩步,我踩到自己的鞋子,又跌倒了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時候同學跑到我旁邊用吼的跟我說,你去死啦,跑步都會摔倒,大白痴 !! 』

 

說到這裡,他已經泣不成聲 !! ( 雖然他泣不成聲,但是他正在釋放心靈所承受的情緒 跟 壓力 )。

果不其然他眾望所歸,讓他們班在大隊接力這項比賽上得到全校最後一名,回到隊伍,

所有的同學都指責他胖的跟豬一樣、是白痴、笨蛋的化身,他的心情低落到谷底,運動會後回到家,

他什麼事都不想做,也不想寫功課,只想打電動。

 

不幸的事又發生了,媽媽一回家看到他不寫功課,還拼命打電動,就拿出 " 愛的小手 " 修理他一番,

他氣得衝回房間,把門反鎖,媽媽更氣,待爸爸回來後,媽媽立刻去跟爸爸告狀,

爸爸馬上命令他立刻出房來,怒斥了他一頓,要他跪在牆前面壁思過 ...。

 

我想看到這裡,聰明的你應該對於他為什麼遲遲未癒的感冒略知ㄧ二了吧。

 

就『 身、心、靈 』的角度來說,你的身體只是在反應你的心靈狀態,只是這樣而已 !!

 

其實小男孩需要的也不過是關心、他要的是,但在他發生了一個嚴重失落的事件之後,

同學責備他,回到家爸媽不理解他,反而處罰他,他覺得好委屈喔,加上他所有的情緒、

憤怒、怨恨通通積壓在心裡,於是他的身體用感冒的方式來呈現他的狀態,但是所有的人都誤解他,

只會帶他去看醫生、打針、吃藥、給神明看、喝符水,企圖這樣做之後,感冒就會好,但事與願違。

 

後來我不斷地引導他讓他了解到:

1. 他並不是故意輸掉大隊接力的,而且他盡了全力 !!

2. 他同學辱罵他,我引導讓他了解到這些同學並不清楚,說了這樣的話會傷害一個人的自尊 !!

3. 爸媽只是不清楚他發生什麼事,假設事前知道了的話 就不會處罰他,我引導讓他了解他可以主動

    向父母說出事情的經過 !!

 

我不斷地引導讓小男孩自己充分了解這些 " 重點 " 之後,過了四十分鐘,

他感冒的一些症狀消失了 ( 咳嗽、流鼻水 ),二天後我打電話問他媽媽,他媽媽說他的感冒全部好了。

 

其實『 身、心、靈 』的運作關係一點都不神秘,

只是大多數的人對於『 身、心、靈 』的知識可以說是非常貧脊的,甚至一無所知。

 

現代人越來愈多的過敏、氣喘、憂鬱、失眠、肥胖 … 等問題通通都一樣,

任何『 疾病 』的原理卻是相通的,唯一的根本解決之道只有二個字 面對,真正的面對。

 

從事身、心、靈工作這麼長的時間以來,我慢慢瞭解到,所有疾病與病痛,都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。

 

永遠不要想在『 結果 』上去動手腳,沒有用的,即使有用也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。

 

當下次感冒、過敏、氣喘、憂鬱、失眠、肥胖出現時,可以試著問問自己,

症狀出現之前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是讓你很在意的 ?  或是有沒有一個失落的事件發生 ?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