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夢連連.jpg

日本‧立山

 

愛比較、愛計較在人的心裡是一種很難擺脫的毒害,大多數的人都深受其苦,但卻很難擺脫,甚至到死前還在想著誰欠我多少,還在比較著我贏了誰多少,永遠不肯放下 …。

 

在我很小的時候,只要到親戚家,大人們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的孩子集合起來,排排站好,

看看誰家的孩子高,誰家的孩子矮 ( 比 身高 ),然後就聽到大人們七嘴八舌的說:

『 你們家 xxx 都沒長高哦,你要給他吃轉骨藥,不然以後他會 …… 』

 

當我再大一點的時候 ( 國、高中 ),我發現大人們的話題換了,不僅喜歡拿孩子跟親戚的孩子比,也跟鄰居的孩子比,比什麼呢 ? 當然是比功課啦。

我們家 xxx 這次數學考 100 分;

我們家 xxx 這次段考全校第 2 名耶;

我們家 xxx 今年考上建中呢,那你們家 xxx 這次考上哪裡ㄚ ?

 

學生時代比較完後,大人們開始比誰家孩子的 職業 好、收入多 ( 也就是比財富 ) …。

你一定常聽到這樣的對話 ~ 

A 爸:我們家老二,現在當律師,一個月收入七、八萬呢,日子舒服的很 …

B 媽:我們家強強,現在是台大 xx 科主治醫師,一個月三、四十萬,叫他不要再拿錢回來了,

        他還是一個月塞給我們倆老十萬塊,花都花不無完哩,真是討厭 …

C 姨:ㄟ,我聽說那個 xxx 上個月被裁員了耶,他太太也兩年沒工作了,現在到處跟人家借錢,

        真是慘阿 …;還好我們小萍乖,當初就是有聽我的話,去考公家機關,現在一個月固定收入

        都還有四、五萬呢 !!

 

職業比完了之後,下個階段比什麼呢 ??  比看誰的 婚姻 美不美滿 !!

D 姑:我三妹嫁得真好,她先生每年帶她出國三次,哪像你這個沒出息的,結婚到現在不要說出國了,

        連國內旅遊都沒有 … 隔壁吳太太手上帶了一顆二克拉的鑽戒耶,你勒,嫁給你一輩子了,

        連假的都不願意買給我,哼 …,真是一朵鮮花,插在牛糞上 …

E 丈:老王的太太紅杏出牆被他抓到了,現正鬧離婚,你看還是我對你最好,結婚二十年始終不變 …

 

接下來呢 ?  能比的就只剩 健康 囉 !!

F 嬸:老公阿,小姑前天去醫院檢查,發現罹患大腸癌三期,怎麼會這樣呢 ? 平常看起來都很健康阿,

        怎麼就得了癌症呢 ??

G 叔:老婆,聽同事說總經理得了肝癌,診斷報告說只剩半年可活耶 ? 

        好恐怖喔,他的頭髮都掉光光了,真的是報應,誰叫他平常對待員工那麼刻薄 …

 

健康之後呢 ?  當然是比 誰活得久 囉 !!

上星期陪父親到伯父家,伯父八十五歲,父親七十八歲,他們的人生都經歷了生、老、病的階段,

我坐在一旁很仔細的聆聽他們對話 ~

伯父:唉,上個星期那個 xxx 去公園運動,走著走著就跌倒了,都沒有人發現,這樣就死了 …

父親:你知道那個 xxx,就是在 xx 學校教書的那個阿,上個月睡覺睡著就沒醒過來了 …

伯父:以前跟我們一起在去旅行的那個 xxx,去年因為肺炎也死了 …

父親:我們一起長大的那個 xxx,前兩天也死了

  ‧

  ‧

  ‧

伯父:我們這一輩啊,目前就只有我活得最久,哈哈哈 … ( 得意 … )

 

人不比較彷彿就不能顯示出自己的優越;人不計較似乎就無法自我肯定;

人若不比較、不計較好像就沒有了目標,活不下去 …。

 

我們將一生的精力都專注在這兩樣看似重要,卻無法讓我們得到快樂的地方

這兩樣東西成功地激發了我們內心裡的 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,

也讓我們的『 心 』為此,身心俱疲 !!

 

而我們的孩子也在這種觀念下成長,不爭個你死我活、是非輸贏,絕不善罷甘休,

我們以為不這樣做的話,我們就會被欺負、我們就會被別人吃夠夠 ( 台語 );

我們從小被這樣的觀念教育,也用這樣的觀念教育我們的下一代。

 

在我們事事與人銖錙必較之下,好像也沒有贏得我們的人生,你放眼看看周遭所有的人,

我幾乎找不到一個快樂的孩子、我幾乎找不到一個快樂的學生、

我幾乎找不到一個快樂的上班族、我也幾乎找不到一對快樂的父母、

我更找不到一個快樂的老人,因為我們永遠有比較不完 及 計較不完的事,是不 ?!

 

愛比較、愛計較難道完全沒有任何好處嗎 ? 

我想了一下,答案是有的 è 就是只跟自己比 !!

ex. 我今天有沒有比昨天快樂 ?!  我今年有沒有比去年更成長 ?!

     我四十歲有沒有比三十歲的時候更有智慧了呢 ???

 

當我們學會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的時候,就不需要外求了 !!

或是,你還想繼續被愛比較、愛計較耍弄一生 ?!  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