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規矩.jpg

前天在新聞看到救護車在國道上不斷的鳴笛,警示前方車輛佔據車道 …。

就是有人不理不踩,不願意讓路,甚至說故意擋路,最後釀成悲劇,人神共憤 …。

這樣的事件,你不能接受的是什麼:

1. 是那個不讓路的駕駛 ?

2. 是駕駛的父母沒教好 ?

3. 是台灣的法律太鬆散 ?

4. 是整個教育體制出了很大的問題 ?

5. 還是新聞媒體二十四小時強力播報令你作嘔 ?  

 

  大多數的人,都只在意問題本身,卻不關心問題的肇因

  那麼 一 個 人 要 怎 麼 解 決 連 他 自 己 都 不 清 楚 的 問 題 呢 ?

 

我常聽一位媽媽說:

唉呦,我的孩子什麼都不會,也不懂得做人最基本的規矩道理,客人來了不會打招呼、連杯水都不會倒,

叫她做個家事,就唉唉叫,然後擺個臭臉給我看,整天不是坐在電腦前看韓劇,就是跟朋友通手機,講她也沒用,

該怎麼辦才好呢 ?

 

通常這位媽媽會在碎碎唸之後,就立刻自己動手去做這些事,我看到的是她也不願讓孩子去做,

她會合理化的告訴自己,孩子還小不懂事 或 現在的小孩都是這樣 …。這位媽媽呢,寧可花很多時間跟我說,

她有多麼看不慣孩子的種種習性,但她卻從來不讓孩子去得到這些能力,也拼命地阻礙孩子學習的機會,

當孩子沒了規矩,做出令大人噴飯的事之後,我們再不斷地怪罪政府無能、人民無情、法律只保護有錢人 …。

 

你看得出問題的肇因在哪裡嗎 ?

為 什 麼 人 們 總 喜 歡 做 著 本 末 倒 置 的 事 情 呢 ?

 

是誰允許孩子沒有家教 ?  是誰允許孩子沒有規矩 ?

是誰讓孩子出社會適應不良、抗壓性差 ?

是誰讓孩子整天只想好逸惡勞、一步登天 ?

是誰將惡習留在孩子身上,讓孩子先造成自己的問題,出門再造成別人的問題 與 困擾,貽害社會 ?

是國家害的 ?  是企業害的 ?  是親戚害的 ?  是鄰居害的 ?  還是你們家的貓狗害的 ?  還是你 ?????

是你剝奪了孩子得到這些能力的機會嗎 ?  是你的婦人之仁毀了孩子的一生嗎 ?

 

台灣社會將自由、權力拿去濫用,到頭來傷害的是誰 ?

 

我們生活在一個群體共存的世界,卻不願遵守彼此制定出來的規矩,到頭來傷害的是誰 ?

事情永遠在你做到之後,結果才會開始改變;從來不會因你知道 及 明白道理後會自動轉變。

 

ps. 這位媽媽邊看這則新聞,還會邊罵人家 王八蛋 …

 

  規矩由來 ?

 【孟子離婁上】離婁之明,公輸子之巧,不以規矩,不成方圓。

  孟子說:即使有離婁那樣的眼力,公輸子那樣的巧技,不靠圓規 和 曲尺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畫不出標準的方形 和 圓形。古人也把它叫做規矩繩墨。

 

  國不可一日無法,家不可一日無規,校不可一日無紀。做事要遵循一定的法則,叫做規矩。

  宇宙自有它運行的規矩,萬物也有它運作的規則,沒有規矩,天下大亂 !!

 

 延伸閱讀 

     別扼殺孩子的生存能力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這麼做,還不都是為了你 … !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孩子不是你的    

     要是我 讓你們失望,我還可以是你們的孩子嗎 ?           當『 知道 』遇上『 做到 』,會怎樣 ?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