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0389.jpg

 

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,只要一上台,便頭皮發麻、兩腳發軟、額頭冒汗、心跳速度加快 ( 心悸 )、說話結巴、滿臉通紅、最後語無倫次 …;但通常在台下,這些人可以講得頭頭是道、口沫橫飛,完全判若兩人 !!

 

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現象:

1. 中國人傳統五千年的教育文化產生而來。

 

2. 大部分的功勞要歸功於我們的父母,我們的上一代。

 

3. 過去有不好的經驗 ( 印記 )。

往往是第一項 + 第二項 = ( 造成了 ) 第三項 !! 

{ 何謂印記 ? 請參考:『 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草繩 ? 』有詳細的說明,這裡就不再贅述 !! }

 

剛出生的小 Baby 對於陌生環境的適應力 及 面對的能力超乎你的想像;當小 Baby 再大一點到二、三歲之後,小朋友只要聽到熱門音樂 或 舞曲,都會隨著音樂不由自主的扭動身體,甚至有的小朋友開心起來還會大聲地喊叫,將內心的感受自然的表現出來,不管有多少人在看她,她始終怡然自得,絕對不會扭扭捏捏。

 

但從什麼時候開始 ?  那個大方的小朋友不見了 ?????

 

** 個案分享 **

她看起來有點駝背,體型略胖,牙齦有點外露,滿臉的痘痘,說話會大舌頭。

她問我:『 怎麼樣可以得到自信 ?  我真的好想要 !! 』

我問她:『 得到自信 之後,你最想做什麼 ? 』

她說:『 我好想交男朋友,我今年已經三十九歲了,從來沒交過男朋友,我好想談戀愛 !! 』

她說:『 有了自信之後,我上台做簡報就不會緊張,同事就不會取笑我了 !! 』

她說:『 有了自信之後,我覺得我的人生會從此不一樣 !! 』

她說:『 朋友叫我去韓國做全身的整形,但我連去做的勇氣都沒有,因為我怕痛,也怕整型失敗 !! 』

她說:『 我常常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心裡想著乾脆去死好,活著是一種折磨 與 痛苦 !! 』

 

她的生命經驗裡全部都是不好的回憶。

她討厭自己,她不喜歡自己,她更不愛自己,她認為自己惹人厭。

 

但從什麼時候開始 ?  那個大方 的小朋友不見了 ?????

 

我們開始進行深層意識諮商,回溯她的童年。

她幼稚園小班的時候 ( 四歲 ) 發生了一件事,

這件事可以說毀掉她的美麗的一生。

 

她非常清楚地記得:

『 那一天當老師要她上台表演唱歌時,她還滿心歡喜,

   但從她開始唱歌的剎那,她聽到台下的同學大聲的恥笑她,

   因為她唱歌會漏風、因為她五音不全,因為她剛拔了一顆門牙 !! 』。

 

下台後老師先回了她一句話:

『 下次準備好再上來 !! 』

   ( 這句話是個嚴重的刺激點,造成她日後在工作上沒有自信 ),

   同學們繼續取笑她,還幫她取了一個外號叫 ㄧˋ ㄧㄡˊ( 就是講話不清不楚的意思 ),

   接下來同學就天天用這個外號叫她 …;她恨透了這一切,她討厭去上學、她討厭同學、

   她討厭老師、她也討厭自己,她的世界裡充滿著對立 與 恨。

 

在深層意識諮商中,我們不斷地釋放了她在四歲時內心裡的壓力、情緒後,

她肩膀上巨大的石頭放下了,她覺得好輕鬆,她說話大舌頭的現象消失了,

三十幾年來她覺得她的 " 背 " 第一次可以伸的很直,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壓住她了;

過了二個星期,她臉上的痘痘變少了,上台做簡報也變得有自信,人緣也慢慢的好了起來 …,

她深信她的愛情馬上就會到來 …。

 

當我們在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或 與人相處時:

* 可不可以多一點讚美,可不可以多一點鼓勵,可不可以多一點關懷,可不可以多一點支持 !!

* 可不可以多一點欣賞,可不可以多一點感謝,可不可以多一些愛 !!

* 可不可以少一點批評,可不可以少一點責罵,可不可以少一些對立,可不可以少一些理所當然 !!

 

因為你永遠不會希望,你的一句話毀了別人美麗的一生,

因為你永遠不會希望,你的孩子在外面被別人的一句話,毀了他的一生。

 

* 聯絡方式:cw8588@gmail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首席身心靈諮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